<<註: 手機排版圖片會跑掉,手機瀏覽者,建議使用電腦排版模式瀏覽>>

 最常見,形成肺癌原因不外乎以下4種

1. 抽菸

2. 吸二手菸

3. 煮菜的油煙

4. 空氣汙染

 

 

第1點-抽菸

有些長壽的吸菸者,分享自己長壽的秘訣就是"吸菸",這根本是無稽之談!請各位不要再相信謠言。

第一,每個人身上都有"癌細胞",至於會不會病變成腫瘤等癌症,就要看"基因"&"生活習慣"或是"環境"。

那些長壽者,不過就是先天的基因優於其他人,再加上快樂生活,才能長壽。"抽菸"並不能為他們延壽。

退一步說,你真的認為你有那種"強大的基因"可以支撐你抽菸卻不得肺癌嗎?

 

第2點-二手菸 & 第3點-煮菜的油煙

這是很多以前的婦女得肺癌的原因之一,而現在的婦女都帶職,所以很多婦女回到家都懶得煮飯,算是"因懶得福"。

但如果家中還是有吸菸者,那麼,即便不煮菜,也還是有機率會得肺癌。

 

第4點-空氣汙染

請不要小看空氣汙染。

拿我外公來說,他從年輕就在工地工作,他不抽菸,但會吃檳榔,雖然從沒得過口腔癌,最後卻因肺癌而死。

因為他工作的地方是"工地",那裏常常有"粉塵"。

當然,他是長期待在粉塵聚集地,才有這種後果。

但不得不正視的是,近幾年空氣汙染真的越來越嚴重了!

本人是個居家工作者,一般在家裡接設計案,有時一忙起來可以4天都不出門。

第一次4天未出門,等我回過神時,發現我額頭一堆粉刺,我很納悶,因為我沒出門,怎麼會有粉刺。

我用卸妝的方式清粉刺,意外發現臉上竟然是灰(髒)的...。

空氣汙染嚴重到我在家臉上都能髒@@

各位如果肺比較敏感,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啊!!

 

 

 肺癌的徵兆&症狀

✿簡易分辨6大徵兆✿

1. 持續咳嗽

2.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

3. 時常會喘,胸悶

4. 胸悶持續不斷,且越來越痛

5. 全身乏力

6. 體重下降過快,食慾不振

 

 

✿肺癌初期✿

初期一般是沒有症狀的。

因為肺癌一般都在中後期才"症狀明顯",所以肺癌致死率很高的原因也在這。

那麼,如果能提早發現,提早治療,就能免除"後期"所帶來的病痛。

 

有些肺癌的腫瘤會長在支氣管,此時的症狀就會特別明顯。

因為此時的痰比較容易痰中帶血,患者就比較容易就醫。

 

如果運氣"比較差",腫瘤長的並不這麼明顯...。

一般來說,肺癌一定會有胸悶的情形,如果覺得沒有胸悶情形的,那可能就是你的忍耐力比較高。

 

有位朋友是在中期發現的。他起初胸悶一兩年,但只覺得"肺怪怪的",並不覺得有胸悶的問題。

因為長期吸菸,所以肺怪怪的,並不會讓他有警覺,畢竟抽菸本來就是傷肺的一件事。

是後來一直"反覆異位性皮膚炎",檢查後才發現是肺癌。

但是這個案例極少,雖然網路有文章說是有這個可能,但皮膚發炎並不是一個確診肺癌的主要依據!

請勿"覺得一定要皮膚發炎"才是"我有肺癌"。

 

那位朋友的皮膚炎,是因為他本身已經生病了(肺癌),醫生說他可能是因為抵抗力的問題,造成他比較容易有過敏情形。

去年初他去南亞旅遊,吃了一些東南亞的食物。

以前那些食物並不會讓他起疹子,但因為有肺癌後,抵抗力較弱,導致他一回國就開始皮膚炎。

醫生起初也覺得奇怪,因為朋友表示更多年前,去南亞旅遊時回國並沒有任何症狀。

到第4次複診時他才想說,順便提一下肺部問題好了(他的心態是,既然都一直在看醫生了,那肺有點怪的問題一起解決吧)。

醫生就說,那不然先血檢(因為一直找不到原因的話,本來就要血檢,檢查是否內臟出問題,導致皮膚炎),如果血檢沒問題再做其他檢查。

後來那位朋友說,其實按照時間推估,他早在初期時就有晨咳的情形,並且有一次晨咳還有血絲。

只是後來就沒有晨咳問題,所以他並沒有放在心上。

這個故事分享給大家,請各位不要忽視"忽然間的晨咳不斷,並且持續一段時間","即使後來不再晨咳了"。

 

 

✿肺癌中期✿

有些人說中期痰會有血,但我那位朋友的痰沒有血,甚至連血絲都沒有(他只有"推估"初期時,一次的痰中有血絲而已,其餘都沒有)。

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總會拖到後期才發現肺癌。

而這個時期的患者不用太過擔心,在早期接受治療,存活率治癒率都超過80%。

這個時期會有的症狀,主要還是以胸悶、咳嗽為主。

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,有些人在這個時期會不斷咳嗽,但有些人不會。

我這位朋友在初期時曾經有一兩個月都有晨咳,後來就不再晨咳,讓他在初期時並沒有發現罹癌。

而他在確診前大致上只有胸悶的問題,確診後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,他是確診後才開始晨咳不斷。

所以"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",注意身體狀況是很重要的。

 

有些患者在這個時期會有發熱的症狀。

也有些患者在這個時期會有胸痛的情形。

而胸痛不一定是"持續不斷的胸痛",有些人是平時胸悶,偶爾會間歇性胸痛。

 

 

 

✿肺癌末期✿

因為朋友不是末期&我外公有隱瞞病情,從"受不了病痛住院"到->死亡,僅僅一個月的時間,所以我無法詳盡的敘述末期的症狀,只能盡力回想&分享查到的資訊。

 

這是一個很痛苦的階段,並且大多數的存活率只剩15%。

 

這個時期的患者喘得特別厲害,有些患者尤其在晚上更是喘的嚴重。

有些患者呼吸時都能感受喉嚨有痰(據描述,平躺時無法好好呼吸,因為一呼吸喉嚨的痰都會"震動",使得患者不得不再爬起來咳痰)。

許多晚期的患者會出現疼痛,也許是肩頸痠痛,或是其他部位的疼痛,並不局限於肺部疼痛。

因為腫瘤擴散時,很多時候都會引起上半身的疼痛或是無力。

 

而患者呼吸困難的原因,主要是肺癌末期時,癌細胞會轉移到其他器官,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癌細胞轉移導致"胸腔積水"。

 

網上傳說甚至在臨終時會大口吸氣而不吐氣,嘴巴會有許多痰和液體。

我外公是在插管時過世的,所以我並沒有看到有很多痰和液體,不清楚是插管導致沒有,或是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。

 

而這個時期的併發症也是你無法想像的。

因為醫院沒有詳細跟我們敘述為什麼我外公會有這麼多併發症,但我還是與大家分享外公當時的情形。

 

當時我外公天天都喊冷(其實並沒有很冷,冷氣也不強,畢竟是醫院),所以他一直需要暖氣(電風扇型的那種,醫院提供)。

除此之外,他還胃出血。當時他吐出來的東西全是黑的,拉出來的東西也是黑的。

並且無法進食,確切的來說,他是不想進食,但因為外公就是有那種隱瞞病情的個性,所以他並沒有說為什麼不想進食。

他進加護病房前幾天,無法自理小便,就是全身無力的狀況導致無法行動。

 

這邊要解釋一下,我們並不是不顧外公,而是我們跟外公並沒有住在一起,外公向我們隱瞞病情,每天都會到三重小診所打止痛針,並且那個三重小診所還恐嚇我外公說:你如果到大醫院檢查,他們會割你的肉去檢查。

所以外公一直都跟家裡隱瞞他肺不舒服的事,直到最後"止痛針"也無法抑制疼痛,他才告訴我們。

很想公布那個三重的小診所名字,但無奈,因為外公外婆一直都是在那看病,所以外婆一直不肯告訴我們診所名字,外婆比較"惜情",覺得在那看醫生十幾年了,不要去跟人家鬧。

 

也許會搜尋到這篇文章的都是有相關需求,但還是希望宣導一下,一定要"更加"注意長輩們的身體狀況,最好的辦法就是,即便沒有生病,定期的身體檢查也絕對是必要的!

 

而肺癌末期據說多數患者都會有皮膚大片起疹的問題,但我外公並沒有,這個部份我不清楚是為什麼,醫院也沒有解釋。

我們家屬也只能猜測,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,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症狀。

但末期時的痛苦是絕對的。

 

光是我身邊就有兩個人是肺癌,表示肺部問題其實有的人不少,希望各位一定要多多注意身體健康,即早發現才能即早治療。

而且現在癌症問題年齡越來越低,最好的方法就是。

"定期身體檢查"!

 

各位要知道一件事!!!

政府有補助40歲以上做6大檢查!!!!

政府有補助40歲以上做6大檢查!!!!

政府有補助40歲以上做6大檢查!!!!

而且聽說使用率...並不高。

 

各位鄉親,免錢的不用白不用!!

搜尋到此文章的朋友們,請善盡國民福利XD

快去諮詢檢查吧!

 

1. 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 → 每3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

   65歲以上&患有小兒麻痺35歲以上&55歲以上原住民 → 每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

 

2. 30歲以上的婦女 → 每3年一次免費子宮頸癌篩檢/子宮頸抹片檢查

 

3. 45歲以上~69歲的婦女 → 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(乳癌檢查)

   2等親內有離乳癌的婦女 → 滿40歲就可以 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

 

4. 民國55年後出生的民眾 → 一生一次免費BC肝炎篩檢

 

5. 18歲以上~30歲 有吃檳榔(含已戒) 的原住民 → 每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(口腔癌)

    30歲以上 有吃檳榔(含已戒)+吸菸者 → 每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

 

6. 50歲以上~74歲民眾 → 每2年一次免費糞便檢查(大腸癌檢查)

 

定期做檢查,小病就不用一直跑醫院^_<

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急迫需要或有需要的人,咱的健保才不會一直好像要瀕臨破產。

正確的觀念,常運動,定期檢查。^_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. & Mr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